我王万岁!!!
各种王右

【方王】如果你忘记(四)

前文:(一)  (二)(三)

4 

  王杰希不喜欢数学。


  尤其是在自己曾经知道的远比现在多得多,却不得不因为一场事故重新学习,还学得不得要领的时候。


  他知道别人是怎么看他的,一个在车祸中失去所有亲人的可怜人,甚至连记忆都失去了。


  他能读懂那些眼神,小心翼翼的、耐心的、像对待一个玻璃人好像自己下一秒就要破碎似的。


  “你之前谁都不认识,只知道躲在被子底下,不知道是在哭还是害怕,天知道把你弄出来花了多少时间!”方士谦无意中这样说过。


  于是王杰希也就能理解他们的态度。


  说实话对醒来后最初期几天的记忆,他记不太清了,但一睁眼处在全然陌生的空间——当时他甚至不知道空间这个词——所带来的巨大恐慌感他还记得。他认不出自己的手、自己的声音,认识不到自我的存在,他和身下的床、身边的柜子没有任何区别。医生和护士闯进来,他看着新奇又害怕,甚至意识不到自己在用眼睛观察。他似乎是尖叫了一声,然后迅速闭上嘴,因为被自己的声音吓到了。


  全然的陌生,忘记一切。


  他不喜欢这种感觉。


  一本数学习题集在王杰希面前翻开,他已经瞪着前面的式子很久了。那是一道最简单的四则运算,大概高小到初中水平。


  王杰希写了两个等号,原本短短的式子被展开,像飞鸟张开的翅膀,然后笔尖悬在第三个等号上面不动了。


  毫无头绪,让他想起了最初睁开眼看世界的感受。


  他因此不喜欢数学。


  方士谦一盘手游已经打完,此时凑过来:“不会做?”


  “嗯。”


  “我看看……这不是快做完了吗?”


  方士谦把本子拿过去,把笔从王杰希手里抽出来,刷刷写了两下:“把前面负号去掉,括号里面的项目正负号反转……”


  他说得太快了,王杰希不得不打断他:“这个a前面没有符号,为什么你去括号后变成负的了?”


  “啊?哪里?”方士谦低头看,“哦,这里啊,之前它本是带了个正号,不过没写……”


  方士谦开始解释。


  草稿纸上渐渐写满了方士谦的狂草字体,偶尔插入王杰希大大的、一笔一划的、一看就是刚学写字的人写下的数字。他有时候听不懂方士谦在说什么,总是重复问一些问题,方士谦也不觉得烦,每个都回答了。


  式子拉长又收缩,最后变成仅有的一项,像鸟儿最终收拢翅膀,安稳地落到地面。


  “明白了吗?”方士谦最后问。


  “明白了。”王杰希低头看着那满满一草稿纸,“谢谢。”


  一切都是在方士谦笔下完成的,他再次去看纸上飞舞的文字,试图理顺对方的思路,有些吃力。


  在他真真正正意识到自己失忆以来,见过各式各样的人,有曾经认识的,也有事故后认识的。他见过医生专业的、审视性的目光,见过微草队员们关切的目光,高英杰混合着敬爱与悲伤的目光,叶修同情的目光……有一阵子,王杰希是靠着这些目光把一张张脸和名字联系起来的。


  唯独方士谦是不同的。


  他见过各式各样的方士谦,吃惊的、高兴的、平静的、愤怒的……自失忆以来,方士谦在自己身上花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,方士谦不仅仅只是一个目光。


  王杰希不想让他失望。


  他因此不喜欢数学。这是一项花费时间也很难攻克的科目,不明白就是不明白。王杰希延长了自己的学习时间,每天方士谦离开后都会再学习两三个小时,但收获微乎其微。


  明明之前学习语言的时候,不是这样的。


  王杰希还记得第一次遇到李阿姨时的尴尬,仅仅一句寒暄就让他卡壳,还是方士谦圆的场。回去后他就偷偷下功夫,果然第二次和李阿姨再见面时就能正常的交谈,就像普通人那样,就像方士谦那样。


  他为此而隐隐自豪着。


  而这些自豪感在数学面前被击得粉碎。


  不应该是这样的。


  王杰希慢慢整理着笔记,同时思索着:到底哪里出错了呢,难道是时间花得还不够多?


  “咳,我说你……最近是不是太用功了?”方士谦突然说。


  王杰希从沉思中惊醒:“嗯?”


  “你是打算当学霸呢?我看不用了,你钱还挺多的,当个学霸也就锦上添花一下。”


  “我不是要当学霸,只是这些都是基础——”


  “——那也不能一下都学会了。”方士谦刷一下站起身,“走,出去透透气?”


  窗外的柳树长出了新芽,北风变得柔软了一些,拍打着窗户。室内很安静,王杰希看着方士谦期待的目光,犹豫了一下,还是答应了。


  “怎么了,来啊?”在下楼梯时,方士谦很自然地伸出了手,但王杰希犹豫了一下,没有握住。


   为了锻炼,王杰希每次上下楼都不坐电梯,全靠两条腿。他现在早已经不用方士谦扶着走路,但下楼还是有些困难,需要方士谦当人形拐棍。


  但这次王杰希却不想这么做。


  “下楼梯,我想自己试试。”他说。


  “哦?那你试试吧,小心点。”


  方士谦没多说什么,收回手站在一旁。


  王杰希双手握住楼梯扶手,深吸一口气,小心翼翼一级一级向下走。


  飞鸟张开双翼在天空盘旋着,王杰希尽力仰头去追逐那身影,心说自己也能做到。


  “哎,小心!”


  第一次尝试果然还是不行。王杰希脚崴了一下,身体一晃,方士谦一直在旁边全神贯注看着他,此时连忙上前一步接住,抱了个满怀。


  两人惊魂未定地对视,过了一会王杰希移开目光,挣脱出去:“谢谢。”


  “今天已经够了,后面的我来帮你吧。”方士谦又要过去拉王杰希,却被躲开了。


  “我可以。”


  “……好吧,那你再试试。”


  王杰希又露出全神贯注的神情,仿佛眼前不是楼梯,而是一条需要他宰杀的巨龙。汗水从额头上渗出来,呼吸渐渐变得急促,他的病房在高层,需要下很多级楼梯,平时都是在方士谦帮助下花一两个小时完成,这次全程自己来,更是要花双倍甚至三倍的精力。


  他甚至没走到一半,就气喘吁吁,眼前发黑,力竭地坐在楼梯上,头晕晕乎乎的。


  期间方士谦提了多次要帮忙,都被拒绝了,次数多了他也不再问,只是皱紧眉头看着王杰希自己跟自己较劲。直到王杰希坐在了楼梯上,方士谦才又走上前:


  “你还好吧?”


  “我……”王杰希努力抬头,刚想说什么就是一阵头晕目眩,恶心的感觉不断泛上来。恍惚间他觉得有人靠近,有人轻轻拍着他的背,好一会儿他才又能看清眼前的景象。方士谦半蹲在他旁边,自己靠在他胸膛上。


  “谢谢你,我没事了。”


  “没事个鬼。”方士谦挑眉,但安抚的动作还是一样的轻柔,“你在搞什么?”


  “没有……”


  “最近你怪怪的,我问过夜晚的护工,说你晚上很晚才睡。你休息得不好,人都瘦了,现在又折腾自己爬什么楼梯,还差点摔了一跤,如果我没接住,你就滚下楼梯摔断脖子了。你想干什么?”


  王杰希了沉默一下:“我不想麻烦你——”


  “你一直在麻烦我。”方士谦打断他的话,“但我不在意,别瞎折腾了。”


  但我不想让你失望。


  王杰希想。数学让他感受到了挫败,他有点着急了。


  他之前从方士谦那里拿到了自己的日记本,曾经试着翻阅翻阅过。


  失忆前自己的字体实在不敢恭维,日记上的每个字都兼具了闷骚又放飞的特点,乍一看是端端正正的小楷,但细看却不知省略了多少,净是在细枝末节处搞一些小花样,笔划结束时圈圈套圈圈的,力争一笔下来笔尖不离纸。


  王杰希还在努力学习语文课本上的印刷字体的阶段,阅读速度慢如蜗牛,但还是勉强看了几篇。


  日记从2018年写起,他能辨认出字里行间的自信与骄傲,连带字体到内容都是这样,那个王杰希出道即任队长,极有天分,即使有人对他身居高位表示不满也并不介意,而是从另外的角度去思考问题。


  (2018年 1月17日)……(在几段战术记录后)……方士谦前辈再次表示不满,这不利于团队发展,林杰前辈说他可以出面解决此事,我拒绝了。 ……方士谦前辈极有大局观,有情绪只是因为敬重林杰前辈,我能理解,也很羡慕,希望有天也能成为前队长那样的人。


  (下面是总结林杰当队长时的行事作风,并分析以自己的性格如何借鉴前队长的风格,以及这样会不会缓和和方士谦之间的关系等。)


  王杰希慢慢看着,就像看一个陌生人的故事。


  方士谦对自己这样好,是因为这个日记里的王杰希。


  他有些迷茫,明知道两个人都是自己,但对于过去,他一无所知,方士谦却有着彼此全部的回忆。


  在自己看来,方士谦对王杰希的好是突如其来的,跳过了陌生、相识、熟知的种种阶段,一下子变成了认识快十年的老友,但除了王杰希本人,所有人都觉得这无比正常,因为只有他一个人忘记了所有。


  王杰希急于找回之前的自己,学得越多这个愿望就越迫切,但是也越发认识到和之前自己的差距。丢失的人和事,无论怎么回想,头脑里也只是一片空白。那只鸟舒展双翅飞在天边,好像永远追不上。  


  他害怕方士谦失望。所有人认识的都是日记中的王杰希,他在这些追忆过去的目光中磕磕绊绊学习着,如果有人对他说一句“你从前不是这样的”,王杰希觉得自己的一切努力都被否定了。


  方士谦还在等他的回答。


  所以说他不喜欢数学。


  “对不起,今天不会再做了。”王杰希说,“让我歇一会,我太着急了。”


未完待续

评论 ( 23 )
热度 ( 192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芹宝 | Powered by LOFTER